-与隽

争不过朝夕 又念着往昔

姑苏静待故人归

 





距离拆开快递包装拿到本子,已经有十二个小时十五分钟。这是我离太太文字最近的距离,仿佛只要翻开还带着油墨气味儿的页脚,就能看到小阿诚虚虚掩住的房门,大雨的屋檐下明楼宽阔的肩膀,紧追大黄猫不放的小少爷和从很久以前就站在老宅门前与弟弟们同放烟火的明镜。入坑时间可以算的上长,电视剧和原著也看过许多遍,良莠不齐的各类文章看了一箩筐,时而也会有渐渐淡出的想法,到头来也是真的没想到太太一说出本我能如此这般的欣喜若狂。


时间抹掉太多记忆,以至于已经完全记不得在圈内看的第一篇文章是什么了,机缘巧合遇到太太,可谓得之我命。至今我依旧能清晰的记得太太每篇文章里自己最钟爱的部分,每到心情低落需要慰藉的时候你的文字总能带着徐徐而来的温暖平复我的心情。我也曾经多次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仅仅用文字就可以勾勒出几个鲜活的人物,一个生动的家庭,一个令人心生向往的城市,还有那些无法言说的汹涌感情。明家人在我心里的形象一部分来自张勇,一部分来自影视剧,还有一部分来自你。可能是原著总归是在一个较为沉重的背景下开展的,所以当我在你的文字中看到儿时的他们,寻到他们的成长轨迹,坐上去往虎丘的车子,走在观前的街头,在姑苏城里度过安乐平凡的夏天与冬日时,仿佛能够明白为什么仅仅是这样一部电视剧,几个算不上多么特殊的人物,能有如此大的力量吸引许多许多的人进入这个小小的别样世界。


从前看到写少年明诚的文章,多多少少都会写上几笔他对明楼的崇拜敬仰之情,可这感情的来源总归逃不过救命、养育之恩,再多上些敬畏,翻来覆去,我却总是不能完全认可,直到看到太太的这段文字:


姑苏城里一片烟雨朦胧,隔墙庭院里的竹林是在遮天敝地的暗色中唯一一抹清亮的绿。


阿诚侧过头去看明楼,他穿了浅灰夏布长衫,身姿峻拔,长衫下摆在风雨中飘动。他高高地立着,像是撑起了天。


阿诚忽然想起先生教过的一首诗,他极爱其中一句“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


读诗的时候,他憧憬地想过那样一派豪迈疏阔的气度,现在明楼站在他面前,完成了他的想象。


明楼的视线凝结在天空一角,阿诚顺着他眺望的方向望去,只看到青瓦层叠,檐角飞翘。明楼比他高得多,看到的风景必定是不同的。


他的心底忽然生出一个声音在鼓噪,亮起一种期冀在跳动。他向往大哥眼中的世界,那一定是超卓非凡的天地,他想和大哥比肩,分享他的所闻和所见。




明诚想要与大哥比肩,不止因为想要报恩,盲目追寻,更因为他向往明楼眼中的世界,向往他人生引领者正在走的道路,他已经能够清晰的明白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明楼,正好就是那样的人。此刻开始他不再只是一个被人养在身边的孩子,他已经拥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不可小看的理想城堡,在他成为一个青年,度过成年关口之后的种种选择,或许从此刻就已经开始萌芽。


除了这些最主要的人物故事之外,太太笔下不能让人忘却的还有老宅冬夏的安详光景,姑苏城街头巷尾的人来人往,饭桌上豆粥清香,蜜色糖藕甘甜…… 上海和苏州尽在你的笔下,时而喧闹繁华,时而甜蜜温柔,甚至让我在填写志愿时都不自觉想到了这里,当然,最终我也来到了这里。


感谢《伪装者》,感谢楼诚,感谢太太,带我踏上一趟变化万千的奇妙旅程。


姑苏城此时已经慢慢染上秋色,不久之后冬日就要来临,将要在这里度过四年的我会一步步跟上他们的脚步,跟上太太的文字,走一遭民国记忆,走一遭波澜不惊。




姑苏静待故人归

谨以此献给我最爱的太太  @兔子窝 


评论(2)

热度(42)